2020年1月27日

回顧2019剪輯的工作

來回顧一下去年關於剪輯的工作,因為有稍微分類一下,所以前後順序和實際產出順序無關。

[教學]
================
一閞始在年貨大街上那段快轉,可是用手持(沒穩定器)走好久 剪輯上在做價目跳動那段,一開始打算用 Fusion 做,但是和它太不熟,所以放棄 orz

喵喵有入鏡的一輯 >///< ,當時好像有在想如何在解決錄影中同時拍照片的問題。

通常放入直式的照片,可能在畫面的左右兩邊留下一大塊黑區域,這次試者用同張照片,但是調淡調亮來襯底,看看效果如何?

漢服x時尚x街拍-1
https://youtu.be/9pcZp26dANY
漢服x時尚x街拍-2
https://youtu.be/U90FizrSxhg
喵喵比較少做調色這個動作,所以這兩段的立體感和其他的差很多。也試著把一些文字做些動態特效。

好像是從這次開始用白底的開頭 logo,跟 motion 不熟,所以是用預設的來改。

第一次嘗試把光影素材影片疊加套進去。開頭的花瓣是用 Filmora 裡現成的文字標題。

馬賽克追踪愈來愈熟練(不過這個時期還不是最正確的做法)

閃燈中階班花絮
https://youtu.be/Ix9yVW_7MFA
好幾週錄的內容,但是要縮成非常短的短片,斷捨離所要用的片段好難。


時尚x婚紗x雜誌風
https://youtu.be/Wy1OpEcM39Y

Canon EOS 5D Mark IV多重曝光設定
https://youtu.be/0N-a0nqij5M
重新幫三分鐘攝影教室做 logo,一直在想要怎麼呈現 "三分鐘" 這件事。

為了和比基尼這個主題搭,所以用了比較強烈的音樂,也用了較快的節奏和動態效果來處理影片。

用底片拍漢服
https://youtu.be/Vw6qZDY30Zs
片長比較長,試著拿捏前面的教學和後面外拍間的長度比例。


[軟體教學]
================
Lightroom 2019年2月 更新重點
https://youtu.be/tm5eYXOuX0Y
2018 年喵喵有做過一次主講,當時是介紹 Loupedeck,這一次是介紹喵喵常用的 Lightroom 更新內容。自己平常說話沒感覺,聽自己錄音都好像含滷蛋在講話... @_@ 不過喵很喜歡自己在做軟體教學影片時,局部特寫放大這種操作方式,尤其在看了其他人做的影片,如果從頭到尾都是解說,但是講解速度又很快,觀看的人若是不熟軟體,通常應該無法真的很快學會吧(可是那類的影片又被推的比較高,因為讓人看不懂的影片才是高! orz)

Photoshop CC 2019 更新重點解說
https://youtu.be/I6PtTK7Inc0
一樣還是喵喵主講。

長度是三分鐘的 3.3 倍的三分鐘攝影教室 XD


[攝影攻略]
================
穩定器 X 種操作秘法
https://youtu.be/SlNqR0UXgck
和蘋果屋合作,做出這支穩定器的使用介紹。這是喵第一次嘗試寫分鏡表,用分鏡表拍及剪果然比較有效率。

外接麥克風的必要性
https://youtu.be/31MfecolfPE
另一支和蘋果屋的合作,這次是介紹各種麥克風的特性。再一次印證用分鏡表拍剪果然有效率!

旅行鏡頭要多少
https://youtu.be/obLIy8Emd7Y
試著一鏡到底一次拍好,不過並不是真的拍一次就好 ^^;

旅遊攝影不可缺少的7樣道具
https://youtu.be/cwNhncGSdCs
記得是用雙機(一定點,一手持)同時拍,另外再加上一些 b-roll 補充。


[如何拍好女朋友]
================
裡面有一張很長的照片,雖然喵喵之前也有拍拚接,但是都是定點拍,第一次嘗試水平移動位置的方式拍。然後也(應該)是第一次嘗試分割畫面。

這次在錄的時候,喵喵只注意到光線,但是忽略了聲音,剪輯時就知道很痛苦了!!


[開箱]
================
Manfrotto Reloader Air-55
https://youtu.be/C-DfondrP4s

飛宇 VLOG pocket 開箱
https://youtu.be/yuI5DWWR69g
這次也有寫分鏡表(一部分)。然後為了在影片中呈現操作的時間,錄下電腦中碼錶的畫面,再結合到影片中。

地表最強耐水鞋 V-TEX 開箱
https://youtu.be/XiFoS3d4trw
這次有嘗試用高速錄影來做慢動作效果,不過下次要把環境光做足。


[訪問]
================
劉群群老師【原貌】攝影個展
https://youtu.be/qiYx8Y4YzUE
之前只能在 FB 上看看劉群群老師的工作照,這是第一次能近距離接觸。用了比較舒情慢版的音樂,在作品間穿插展出資訊。

Canon EOS RP 新機發表會
https://youtu.be/04r-JxUZRbs
喵喵第二次拍攝這種周圍一堆人也都在錄在拍的場合,好緊張!怕自己擋了別人的鏡,也怕別人來撞喵喵的鏡 喵喵的品牌情結並不重(雖然還是主操作 N 系統)有機會摸摸不同的相機,看看後來的趨勢也蠻好玩的。

宅宅出音專訪
https://youtu.be/XC9tUyhIJx4
雖然喵喵收音還需要進步,不過因為這次剛好有得比較,所以確定收音真的很重要!


Canon G7 X Mark III 、 G5 X Mark II 新機發表會
https://youtu.be/Rc7X861EBTg
這場的環境太吵,雖然用 mini-mic,還是覺得收的不太好

Canon Pro 新機發表
https://youtu.be/dnTxfxb1Kak

探訪 Olympus Plaza Taipei
https://youtu.be/TY-UMDgUaTo
剪這場前剛好去聽了 FCP 的教學,有講一個特效轉場,雖然喵用的是 Davinci Resolve,沒有相同的東西,但也找到類似的功能做出來了~

攝影三重奏之一
https://youtu.be/1a_pvBrC8pU
前 20 秒挑照片花了不少心思。

攝影三重奏之二
https://youtu.be/HOMx9V89mUY
因為覺得打字幕好累人,所以開始用語音辨識之後再用 Aegisub 修正,不過用的那個網頁版的辨識,字是辨得還可以,但是時間標的準確度很差,不知道是不是和 mac 有衝突?
因為總長度非常長,所以開始幫段落用顏色區分,這也是前陣子去聽 FCP 教學時學到的,Davinci Resolve 裡剛好有,所以就用上來。另外也學會更好更簡的交換前後段位置的方法。

攝影三重奏之三
https://youtu.be/EDMmWxMAQUs
找了另一套叫 pyTranscriber 的辨識(據說有修掉 autosub 的一些問題,autosub 喵喵安裝挫折好大 T_T)測起來比之前網頁版的好多了!


[帥哥攝影師到你家]
================
韓系證件照台北拍
https://youtu.be/lLzZvz7qzc0
這應該是去年第一支開拍,但不是第一支完成的 ^^; 開頭(喵喵自己覺得)很有氣勢,也用了遮擋和相似轉場的技巧(在拍攝前就要先想好)。當時應該還有另一支小銘工作室介紹的影片(找不到)裡面用到 Fusion 在 3D 空間中的運鏡,光排位置和打燈運算就花了不少時間(不熟,目前還是不熟 >_<)


[今天去哪兒]
================
在前年和 Herman 老師一起去印度,這是整個旅程做出的第一支影片(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支 ^^;)現在還會想到一路上錄影出的差錯 每次做片頭大概都是最花時間的部份之一,因為一開始打算做一系列,所以挑照片/音樂,試節奏(一開始用兩組音樂在試)最後自己是留了目前這組。


[工商]
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